保母職訓學員心得報告(98)


今天是我上保母培訓課的第一天,心情是既興奮又開心,因為這個課程是我從報完名後,就每天等待開課的那天到來,剛開始是蘇小姐為大家解說上課須知的內容,接著由每位學員一一的做自我介紹,今天的課程讓我對保母這項神聖的工作又有更深的認識,也讓我深深的體會到當保母一定要有相 關的托育專業與知識,而且需要通過保母人員的丙級技術士,我認為這是對需托育的家長及被托育的嬰幼兒的保障,也是受托保母最基本的資格,上完這兩天的課程後,令我印象深刻是每位教授傳授的實際經歷,像是寶寶哭鬧時,寶寶究竟需要的是什麼?是肚子餓了還是身體不舒服,或者是有其他的原因?這都是需要照顧者一 一去找出原因,不可忽視任何一個小問題。保母對受托育的嬰幼兒影響甚大,常常聽到『三歲定終身』這句話,因為我們知道孩子在三歲前的發展很重要,孩子的生 活常規訓練及人格發展都需要有大人來協助,但當孩子的父母需要上班時,保母是最適合且具有專業資格的人,代替父母照顧與保護孩子。保母對每位受托育的嬰幼 兒都需要提高敏銳度,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一樣,需求也不一定相同,在很多實際案例中,值得我們去思考的是,很多意外都是可以被避免的,只要受托保母能清楚 了解孩子的身體狀況及生活習慣,再加上和孩子寸步不離,一定能將孩子受傷害的機率降到最低,甚至避免意外發生。


如果能在執業之前,藉由受訓的方式,了解更多當保母時會遇到的狀況且加強專業知識及技能,必對受托育的兒童及保母都有很大的保障。


718上 課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姚秀慧 教授說:「有些事不會變,變的是你的感覺。」這簡單的一句話,確不是人人能做到,當一位保母不但要有專業知識與技能,也要有一顆快樂的心,每天早上以最開 心、快樂的心情去迎接每一位受托育的孩子,讓每位孩子都能感覺到你對他的關愛。而且教授也提醒我們每天一定要填寫寶寶日誌,一接到孩子時,一定要檢查孩子 的身體是否有傷口(),或孩子有異於平常的舉動,倘若有的話,一定要立即告知家長,並確定是否家長也知道孩子的情形,以保護孩子及保母的權益。


725上午,我們上了蔡秋敏 教授的課,我發現現在的法律有很多法令是為了保護兒童而訂定,也從這門課了解許多能幫助弱勢家庭或低收入戶的社會資源,例如:托育補助有分一般家庭和弱勢家庭,補助金額分別是3000元和5000元,都補助至幼兒兩歲止。


隔天上的兩門課都讓我受益良多,且在我上完課以後,信心大增,突然覺得自己要當一位稱職的保母不是件難事,讓我知道繪本不但可以用來教學,也可以和孩子培養親子關係。葛惠 教授介紹0-3歲的嬰幼兒腦部發展時,保母如何在各個階段需要如何配合孩子,擴充孩子的生活。


82上午周芬玨 教 授在課堂上講了許多我們生活中可能曾得到的疾病,這些疾病不只是大人可能會得到,嬰幼兒也可能會得到,如何預防疾病的方法,就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,做好衛 生保健,例如:預防腸病毒,一定要每天勤洗手,把雙手打溼後,再搓揉肥皂,直到搓出泡沫後,再以清水沖洗乾淨,最後雙手合十接水後,把水往水龍頭沖。雖然 洗手是一件簡單的事,但在我懷孕前洗手都是用清水隨便沖一沖就結束,現在為了自己和肚子的小寶寶,不但常常(用肥皂)勤洗手,也更注重飲食和衛生,我也希望我的家人為了自己的健康每天勤洗手。


下午劉書萍 教授教我們許多和孩子們互動的方式,老師各別解說6個月~3歲的閱讀方式,不但能在閱讀中能和孩子有更多的話題,增進彼此的感情,也能藉由唱手指謠,和孩子有更多肢體上的互動,課堂上講師也實際帶我們做了幾個活動,活動中一邊指導我們肢體動作要溫柔,一邊提醒我們聲調要有高低起伏。


88因 為『莫拉克』颱風的來訪,導致原定要上的課只好停課,就連隔天八月九日要上課的張醫師也有事請假,所以工會另外從台中榮總醫院請了許庭榕 醫師上台北為我們講課,許醫師為我們上『用藥常識與預防接種』,他上課的方式很活潑,希望以大家切身的經驗切入上課的內容,同學們也把自身的經驗提出來分 享給大家,像是對於『用藥』這件事,每個人的見解都不同,許醫師告訴我用藥視症狀嚴重與否而定,有的需要用藥,而有的毋需用要,若不知需不需要可和看診醫 師討論;這堂課讓我學習到更多對用藥常識,像是一般常見的感冒,病患可以多喝水,但感冒又拉肚子時,病患不但要禁食,而且也不能喝水,要讓腸胃保持淨空。


    下午為我們上課的是實踐大學的黃如慧 教授,這堂『嬰幼兒營養與膳食設計』主要是讓保母學會算幼兒每日所需的熱量,再將熱量除以(1)40大卡,等於湯匙數,再將湯匙數乘上(1)60c.c.,就是一天所需的奶量:以及如何判斷幼兒是否可以開始食用離乳食品。


815上 的三堂課都讓我受益良多,尤其是第一堂的嬰幼兒按摩,鄭宜珉 教授不但在課堂上示範幫嬰幼兒按摩的方式,也告訴我們按摩的技巧是在與孩子的接觸,從按摩過程中增進與孩子的親密關係,按摩同時要眼睛看著孩子,與孩子有 眼神交流,若遇到孩子哭鬧時,就停止按摩,除非是孩子腸絞痛時,我們才用水車法幫孩子按摩;教授也告訴我們如何選用給嬰幼兒的按摩油以及自製按摩油的方法。


而從蔡丁財 教授的課堂上學到做人處事的技巧,他告訴我們說話要說對時間,說話要誠懇,說到做到,才能立信。


上完這堂托育法規常識,讓我對法律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龔君彥 律師,他用很多實際的案例來解釋法條,原本對法條一頭霧水的我,也漸漸的了解法條的定義,像是擅自執行CPR是違反醫師法第28條,但臨時施行急救是合法的。


 今天上完車先蕙 教授的課後,學到許多情緒管理的方法,有分生理和心理,其中我覺得有效舒壓的生理方法是『淨化呼吸法』,利用吸一口氣後,分5次把氣吐出來,身體就會整個放鬆,做法簡單又能舒緩情勢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遇 到發育遲緩的孩子,大人難免會不知所措,不知要如何帶這樣的孩子,而蘇雪玉 教授告訴我們,世上也有發育遲緩的孩子,用自己的力量闖出一片天的例子,但這過程是比一般孩子更為艱辛困難,孩子需要的是家人不離不棄的陪伴和行動來支 持,耐心更是不可或缺的,雖然他在學習上可能會比一般孩子慢,但唯有耐心教導和持續不斷的練習,才能使他也能跟一般孩子一樣成長茁壯;如果真的遇到發育遲 緩的孩子,我們能為他做的,是給他更多次的練習機會和陪伴在他身旁度過每一個瓶頸。


82324日都有上術科實習,清潔區分別是為二月大嬰兒洗澡、為二歲半的幼兒刷牙;遊戲學習區分別教女童上廁所、教幼兒洗手(兩歲半)、和幼兒一起坐在舒柔墊上看圖畫書(一歲半幼兒)、教男童上廁所(兩歲半), 廖英足 教授和趙孟婕 教授,兩位教授在授課時,都會把考生會犯錯及易犯錯的地方特別提醒大家,對於還未有過實戰經驗,是準媽媽的我,更是幫助良多,教授用實例經驗和現場模擬的 方式授課,讓我更能把每個步驟記在腦海裡,但考生口述的部分只能靠自己努力,回家之後我就找時間練習,連上廁所也在練習,像是教女童上廁所的口述和實際操 作的部分,練習時覺得自己好像神經病,在廁所自言自語,家人不知道我在裡面做什麼,還以為我怎麼了呢?


在林靜霞 教授上完家庭互動與溝通後,我從課堂中學到了很多減少和別人起衝突的方法,像是話到舌尖繞三圈,話在說出口前先仔細的想想,還有說話要正面、家中之所以會亂,是因為有人活著、心靈轉個彎,心量無限寬、你無法改變任何人,但你可以影響別人,雖然只是短短幾句話,卻讓我心情放鬆許多,我把這幾句名言用在生活中,心情開朗許多,生活也更快樂,真的很感謝教授把這麼寶貴的經驗和名言與我們分享,讓我們在與別人溝通互動減少摩擦。


嬰幼兒的遊戲與活動設計是我很一直很想上的一門課羅巧淯 教授也在課堂上提供許多與孩子遊戲的活動設計方法,像賓果遊戲,可以由簡易的認數字一直玩到數字的加減,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,而照顧者能提供給孩子的,則是提供安全的環境、吸引注意力、支持探索、安全維護(隨時調整)、語言及互動性、回應性的說話,和孩子玩遊戲要示範操作,以身作則,支持和鼓勵。


上完這12天的課,課程也快結束了,還剩下最後4天, 每次上完課都讓我獲益良多,而且每次上課都有我最愛的小寶貝陪我一起聽課,在肚子裡的小寶寶好像也聽得懂似的,拼命的踢我的肚子,好像要我替他發言,因為 每堂課都很精采,每位教授都將畢生寶貴的經驗和實務操作方法,全部教給我們,讓我們能應付各式各樣的問題,真的非常感謝每位教授的指導,還有每次陪我們一 起上課的班導師,她也提供很多資訊給我們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保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